學歷不是萬能,但沒有就是沒有

最近跟其他部門同事在討論薪水的事情,
他們部門新來的博士同仁與我同年,
但是一進工研院薪水就起碼60K(博士的底薪)。
我比他們多工作四年的這段時間、他們拿了博士學位,
但是薪水爬升緩慢的我們,
就算比他們多四年的年資與工作經驗…在薪水上還是差距他們太多,
如果我繼續待在工研院,
基本上這輩子應該都不可能跟他們在薪水上平起平坐。
我同事大學畢業、比我早進來一年多(就當兩年好了),
即使他們多了這段時間的工作經驗,
但是現在的薪水連我當初的碩士起薪都沒碰到,
(其實我現在的薪水離起薪也沒有多到哪裡…-_-")
因此預測未來也很難有拉鋸的情形出現。
不管是學士、碩士、博士(暫且不論主管),
我們在公司內做的事情有差異很大嗎?
其實很多時候甚至是工作內容類似的(做同一個專案),
不過學歷所造成的薪水差異卻是什麼樣的工作經驗都很難彌補過來的
我想不只是在工研院,
在一般業界只要不是業務方面的工作…大概都是這個情況。
(如果是與業務、業績有關的職務,國小肄業的薪水遠高過博士很常見)
會不會想去跟老闆抗議呢?
很多時候都會被卸責到「那是人資部訂的規範」,
是呀!
沒有一個規範、計算公式…那公司的薪資就沒有準則、漫天叫價了。
再怎麼不服氣…也只能摸摸鼻子、畢竟真的沒有這個學歷,
在現在碩士班狂開、在職專班、學分班、產業研發碩士專班…名目一大堆的情況下,
已經造就了碩士滿天飛、碩士比學士多的情形,
(唉!想當年哪有這麼多名堂與機會?全都是拼死拼活考進去的)
未來這種同工不同酬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由於很多公司是看學歷給薪(尤其軍公教、財團法人或老牌傳統產業),
所以奉勸有心向學的學士們趕緊去考個碩士來唸唸(至少唸個在職專班),
就算你覺得在碩士班虛晃一招、浪費時間,
但至少賺到了頗有差距的薪水。
依稀記得這是多年前某商週、Cheers之類的雜誌說的一句話,
「學歷不是萬能,但沒有就是沒有」(言下之意是不要找藉口說學歷不重要
在職場待了越久…就越能感受到這句話的意義。
本篇發表於 心情故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學歷不是萬能,但沒有就是沒有

  1. 雜草小慧 說道:

    說的好

  2. Wayne 說道:

    說的頗有道理。
    像我老婆是國小教師,她們一般學歷都是大學(師範畢業),基本入行薪水就約38k。她們跟我們一樣薪水上升的很慢(差不多跟我們一樣慢,由其是綠色政權下);但是,讀完研究所之後,薪水至少跳好幾級,差不多會差到快5k,而且將來考主任又可以加分。如果在加上四年年資,幾乎可以到45k。(但重點不是月薪,而是她們將來的月退俸)這就印証了你說的同工不同籌的現象。(公家機關由其明顯)
     
    我記得工研院是以職級來敘薪的。博士一進來以研級敘薪,如果以我們副研來說,只要晉升研級,薪水有機會追上。因此不必太過悲觀,好好充實自己,工具才能備全了,將來機會一來,有能力抓住,自然會更上層樓。記得我們的x副,曾對我說過一句話,到現在都還很激勵我。就是,當你是team member,平時就要學著做team leader的事;若是team leader,平時就要學著做經理的事;… 也就是說,你的上級也許有一天會不見了,也許會從下屬選一個晉升,如果你平日所表現出來就是有大將之風,位置自然是你的。(這句話,不管角色,都十分受用)
     
    共勉之。
     
    Wayne

發表留言